林家亨
林家亨

油價雖低 中石化仍賺錢

發佈時間: 2017/07/17

上星期恒指反覆上升,創了兩年以來的新高紀錄,恒指雖然比兩年前升了大約4.3%,但恒指成分股中的吉利汽車(00175),卻升了逾430%,瑞聲科技(02018)亦升了逾150%,股王騰訊(00700)雖是大價股,也升了接近90%之多。但另一大龍頭油股中國石油(00857),股價卻跌了40%之多。股民在兩年前若不洞悉油股正處熊市之始而入油股,如今眼看別人飛升,能不悲痛然?

其實,兩年前的油價,剛跌破50美元水平之時,較之當時前1年已經下跌了50%,但同期的中國石油股價仍有8元水平,比之前1年10元水平只是下跌了20%而矣。當時,也正是習近平主席大力重整中國石油業之腐敗情況,面對如此嚴峻的前景,還不快快沽售油股,可說是十分「傻仔」。

筆者當時在各傳媒刊物表示,油價的循環周期十分長,加上美國的頁岩油探採技術上的大幅提升,令採油成本下降,太早去博油價反彈是愚蠢之事。兩年時間飛逝,如今油價更低過兩年前水平,揸油股者莫不損手爛腳。投資市場上永遠是盛衰循環的,今時今日的油價雖缺乏大升之誘因,但亦難有大跌之可能,故若揀選油股者,宜買下以下游業務為主的中國石油化工(00386)更可取,因為油價低迷對它影響不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