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票愈貴 愈多人買

發佈時間: 2017/07/17

今年以來,港股表現不俗,恒指反覆上升,以上周五收市26389點計,半年來已上升兩成,看勢頭似乎還有上升動力。明顯地,港股正在不斷升溫。

其實,我不用太留意股市,也知道股市正在升溫,因為近來主動跟我談股票的姊妹愈來愈多。有些是問,現在有甚麼股票可買;有些則問,手上持有的股票,還可以再升多少。

有評論認為,現時投資者仍然十分審慎(受過太多教訓?不過,任何一個時期都有新的投資者,因此,投資的故事總是不斷重複的),所以,當前仍未到了最兇險的時候,即是說,股市還是可以再升的!

不過,總的來說,我仍然感到,現階段,對股市有興趣和早前沒有入市的人,現在確實開始關注股市了。

投資成敗 取決於部署及目標

正因如此,我想趁現在股市仍未炒到火紅的時候,給大家一點忠告。首先,我想指出的是,投資其實並不容易,某程度來說是困難的,因為如果容易的話,就沒有人願意工作,乾脆大家都靠投資搵飯食了。

姊妹們,妳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投資這麼困難呢?原來,投資行為很大程度上是違反人性的。為甚麼我這樣說?因為從經濟學的角度,商品價格上升,應該會遏抑需求才是,因為只有這樣,價格和需求才會重新找到平衡點。但股票卻很奇怪,當股票價格愈升,反而愈多人買;愈多人買,股價就愈升。在這個互為影響下,股市就容易變得不正常。

我認為投資成敗,跟做任何事情一樣,完任取決於妳有沒有部署,有沒有目標。大家也許聽過以下的說法吧︰「短炒變長揸,又或者長揸變短炒」。其實,說穿了,原因不外乎,大家入市前沒任何計劃和目標,例如想賺多少,又或想揸多久,最重要是,萬一股價跌了,到底蝕多少才離場!

留意風險 不能抱有投機心態

因此,我最擔心的是,當股市愈升愈高時,投資者才蜂擁入市,而且,完全抱着一種投機的心態。他們的做法往往是,每次賺少少便走,萬一買入之後股價下跌,便守住不放,直至返家鄉才肯離場。但我可以告訴大家,不是所有股票跌了之後也可以返家鄉的!

2008年的金融海嘯,大家記憶猶新吧!當時的恒指跌了六成,個別優質股跌七成,而其他質素較次的股票更加可以跌八成,甚至九成,窩輪可以一文不值,而牛熊證更加可以即時死亡。接近10年後的今日,恒生指數仍然未返家鄉,但部分優質股卻已經升回,甚至升越當年的股價。但如果妳買錯股票,卻真的有可能永不超生。不要以為買「仙股」便安全(香港股票的價位最低是1仙),這就等於跌無可跌?

但其實,過去有不少上市公司,當公司股價跌至接近1仙時便來一個「大合併」,最普遍是100合1,即是由1仙變回1元,這樣又可以重新跌過。因此,我建議姊妹們最好遠離那些毫子股和仙股,因為這些都是高風險的股票。總結一句,投資要成功,揀中股票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