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脆清甜說沙葛

發佈時間: 2017/07/17

安居台北多年的傳媒前輩友人Elfrida黎慕慈大姐,愛生活又懂吃,很喜歡看她在臉書上看似輕描淡寫實則極之細膩的美食分享。早前她跟舊同事飯敘,點選了一道八年沒吃過但一直懷念的小炒素菜,便觸動了我的一抹童年味道回憶。

大姐寫︰「材料只有五種︰素雞、黑木耳、香菇、毛豆跟沙葛(但報道跟網上教學都寫用綠竹筍,只有香港人吃到沙葛眼睛一亮),油炆炒成一碟。看似簡單卻不簡單……」台灣的綠竹筍的確好吃,但這素炒,港人就知妙在沙葛。

很久沒吃過沙葛,去飲茶吃蒸粉果當然吃到一點點,但那是點心。回家跟老媽說起,隔天她便買來兩隻漂亮的心形大沙葛,笑問我想怎樣吃。

記得小時候,尤其是夏天,總會吃到爽脆清甜的沙葛菜式,像平凡但我最喜歡的「炒粒粒」,沙葛、冬菇、半肥瘦豬肉、辣椒、蝦米及荷塘蔥菜(老媽不用菜甫,她說這蔥菜氣味特香亦不怕硬身)等全部切成粒,以生抽、丁點白沙糖快炒便成,秘訣就是先以一點鹽巴炒沙葛粒,這餸好下飯及送粥。

老媽說,待她找到靚米鴨,便會用沙葛炆給我吃,期待得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