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門彩瓷畫 成就小小藝術家

發佈時間: 2017/07/17

瓷器看似是日常家品,但要是透過親手彩繪,卻能為瓷器賦予另一種價值。瓷畫坊創辦人陳潘鳳潔指出,彩瓷畫的門檻不高,製作也非想像般困難,即使小朋友也可參與,要是能繪出成績更可申請國際認證,成為瓷畫Young Artist。

陳潘鳳潔(Amy)約於8年前應家長要求開始教授小朋友彩瓷畫,除了在工作室教授,也會於暑假在一些非牟利團體開班,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試學。她笑言學習瓷畫有助小朋友減壓,因製作過程需要很專注,「小朋友可以自由地構思自己的題材,但卻需要專注上色。因為這步驟做不好,便需要擦掉重做。但瓷畫只要未放入窰內燒,仍可部分或全部擦掉,不會浪費任何一塊瓷器。」

構圖自由創作

瓷畫可塑性甚高,Amy在教授過程中會任由小朋友發揮,如何構圖、用色會給予意見,甚至會在碟上畫一遍,但畫完後會擦掉,再讓小朋友自行運用,因此作品都是孩子的手筆,沒有導師筆迹。「學員也可按自己的喜好選擇想繪畫的碟子或杯子,甚至首飾盒、紙巾盒等,不少人覺得立體的表面較難繪畫,但孩子都可以畫得很漂亮,最困難反而是上色時不能太厚,否則燒完後顏料會剝落,因此只可薄薄的塗,讓它滲入瓷碟中。」

沒有繪畫經驗的初學者,可在課堂上先選定一幅圖案,把圖案移印到瓷器表面再上色,Amy會仔細教授Pen Work畫綫條的技巧、握碟的姿勢,以及如何控制落筆力度等。而在上色前要先把中介油加入繪瓷專用的顏色粉調勻,當完成初步底色,便可放進窰中以800℃高溫燒約5小時,待降溫後,學員需要在第2節課堂再上色然後再燒,顏色不足便需再重複。富經驗的學員更會在作品上加上金邊、凹凸紋等,令效果更豐富。「彩瓷畫不同於油畫、水彩的地方,正是要經過窰燒過程,當中會有化學變化,要出來才能真正看到效果。」

家長緊張成果

Amy笑言教授親子班有不少趣事,有些小朋友很專注,家長卻因太關注小朋友的進度,或想知道小朋友在畫甚麼而分心,子女會反過來提醒媽媽︰你自己畫自己的作品,不用只看着我!「其實親子一同上課、一同參與,大家會有共同話題,也可互相交流欣賞。即使年紀很小的幼兒,其實也可試做,把手掌塗上顏料再印在碟子上,已很獨特,也可作為紀念。」Amy的兒子小時候也常跟着她上課,媽媽指導學員時他也自行繪畫,最愛畫汽車、飛機,且不用草稿,隨意地創作了很多不同種類的作品。

申請證書利叩門

Amy強調,在琴棋書畫以外,小朋友學瓷畫是課餘一個不錯的選擇。「始終在香港較冷門、少人學,更有機會申請國際瓷畫的Student Artist或Young Artist證書,對升學叩門有一定幫助。」她有一位學生由8歲開始學習,跟足她8年,「其作品很有水準、技術也掌握得很好,今年更將投考大學。」

撰文、攝影︰郭子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