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誰欠誰

發佈時間: 2017/07/18

從前,港人稱南來的非法入境者為偷渡客,但以現代術語,他們應該屬於難民。港英很厲害,做主人的有權向偷渡客出逐客令,驅逐難民就說不過去吧?單單一個用詞,反客為主,甚麼是真正的強政勵治,大家心中有數。

好端端為甚麼要偷渡?最差的當然是生活所迫,至少是不滿現狀才會選擇離開吧?這些偷渡客,沒有試圖改變政府,而是舉起中指,轉頭便走,王弼有他們的因子,我經常勸對不滿政府的人移民(我沒有針對特區政府,有美國朋友不滿政府,我也勸他放棄美籍)。在香港卻常常聽到這樣的回應︰「香港給予你們榮華富貴,香港有難,大家卻選擇移民離棄,有點說不過去。」

聽畢,我說︰「誰給予我們榮華富貴?你說是香港政府?我們都不用工作?納稅人每年都要交稅,是納稅人給予政府榮華富貴吧!政府沒有出過糧給我,你這樣說,我受不起。」

我不是說,我們不應該愛成長生活的地方。我們可以因香港的人、物、事、記憶而對這地方流露情感。我們若有幸在這裏享受榮華富貴,是我們——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而不是坐着由政府施捨。只是不知從何時起,開始有人說,沒有特區政府發展經濟,香港的經濟怎會好。究竟誰在努力工作,誰坐在冷氣房指指點點阻頭阻勢?每次聽到這些說話,我都想吐。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