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指揮 不添亂

發佈時間: 2017/07/18

聽指揮 不添亂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開,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金融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那麼,會議到底傳遞了甚麼信息?對未來幾年金融工作進行了怎樣的頂層規劃?《證券日報》邀請多位專家全方位解讀。

「我們歷來存在融資結構不合理的詬病,間接融資比重過大,這就造成一旦出現經濟周期回落,銀行資產出現壞帳率提升,產生系統性風險,對政策形成反制,所以,政府一直提倡加大直接融資。」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7月16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我們資本市場由於基礎制度不完善,各種套利、內幕交易等存在,限制了擴大直接融資規模。

「隨着監管層堅決打擊套利,嚴管大股東『清倉式』減持,嚴打各種非法金融,堅決打擊各種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將有效堵住套利資金的通道。」胡曉輝表示。

他進一步表示,未來,隨着A股加入MSCI,債券通「北上通」的開通,個稅遞延型養老保險的推出,以及養老金、企業年金的入市,遠期將有超過4萬億至6萬億元合規資金逐步進入市場。「合理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我們的經濟前景更加光明。」

各路資本聽指揮

「考慮到目前中國實體經濟和金融體系發展的階段和特徵,中央依然採取的是鼓勵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並舉的發展策略,只不過在直接融資層面更多的是希望通過創新來提升增量。」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日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資本市場向實體經濟進一步傾斜資金,實體經濟在資本市場上的直接融資將迎來新的機會,在債券市場的融資規模有望得到進一步提升,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有望繼續快速擴容。在光大證券首席分析師滕印看來,目前中國總體金融結構仍以銀行間接融資為主,直接融資成為制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短板。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就要不斷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建設,要完善主板市場基礎性制度,積極發展創業板、新三板,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以合格機構投資者和場外市場為主發展債券市場,為擴大直接融資創造更好條件。

如果你認為以上仍是看到你頭昏腦轉的話,就看這個好了。這個最高規格的金融工作會,基本上喊出了四句話:

各路資本,聽指揮,排好隊,不添亂。

各路資本:是指銀行、證券、保險、社會資本。

聽指揮:是去虛從實,即不要乾炒。

排好隊:是指銀行、保險、證券、社會融資各有其金融之責,不准交叉插隊來套利。

不添亂:去槓桿,解除系統性風險。

上周六,筆者在花旗的一個投資研討會上就提出,在7月14及15日的五年一屆金融工作會議,未必會如以前四次會議一樣,會後市升,因為今次會議的主旨應是管,但市場不喜「管」,故會先跌畀你睇!昨日A股的表現,基本引證了這點。

以前4次的金融會議,重點是發展金融市場裏的新事物,但近幾年的中國金融市場,亂象叢生,必然會引來「管」,這個管,應屬苦口良藥,希望能藥到病除,則以後的中國金融市場,是有希望的。

這個「管」,去槓桿,會管得佷廣,不單行業內會管,就算連行業外的,也要管,這就是國企要重組、合併、改革、淘汰產能,其實就是去槓桿,地方債務也要被管到,最厲害的手段,地方官員對地方債務不再是可以任內大量舉債,任滿拍屁股走了,留下一屁股債予下任。從今之後,地方官員對地方債務是責任終身制,即離職了也要負責。目前中國應有三樣是有終生責任的,(1)退休金終身可享;(2)法官是終身制,即法官要對判案負責,這可減法官界的貪污受賄而帶來的冤案;(3)今時地方官員舉債,亦會終身負責,可望將老外很擔心的中國債務過高問題,先作截流。

這次金融工作會議會為未來中國金融業發展方向作出定調,其重要性,可從新聞聯播用了15分鐘來報道這個工作會可見一斑,中國證券網亦簡列了習近平所強調的重點。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則:第一,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第二,優化結構,完善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產品體系。第三,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第四,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

──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須留意港股交投

──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強化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主體責任。

──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

──金融管理部門要努力培育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形成有風險沒有及時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提示和處置就是瀆職的嚴肅監管氛圍。

──要深化人民幣滙率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穩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以上的細節,將由新成立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來執行,這個委員會是歸國務院,地位應高於人行、銀監、證監、保監。假如你仍寄望阿爺會一定出來保底的話,請看習近平以下的強調:

習近平強調,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金融安全。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好金融系統領導班子,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要紮紮實實抓好企業黨的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黨性教育,加強紀律教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大力培養、選拔、使用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別是要注意培養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

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幾時工作?估計已開工了。請大家看本報其他版面,今日中央下達對萬達的六個海外收購項目的處理。

這對港股有甚麼影響,不規則的北水會收斂,要極留心港股成交。總之,影響深遠,走着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