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魔鬼好友

發佈時間: 2017/07/18

魔鬼好友

近期為不少中高層作領袖培訓或私人輔導,他們都很好奇為何提升要經歷一個3A旅程︰Awareness(覺醒)、Align(整合)及Action(行動)?其實覺醒是所有蛻變的起點,因為當一個人不覺得有問題時,是不可能有任何突破的,但當他知道自己有不足時,便會聚焦找出問題根源,因此不論是領袖培訓或私人輔導,我都會要求他們做一個360評估,讓他們最信任的人︰親人、好友及工作上認識多年的夥伴,給他們中肯及有建設性的意見。

今天人際關係愈來愈疏離,特別是香港人,大家身邊可能有很多吃喝玩樂的朋友,但真正會向你表達內心感受的卻少之又少。如果他們可以把握這個機會,聽上述各人真誠的反饋,他們就可以用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當一個人可以用抽離的態度去審視自己的行為,及客觀分析背後的動機時,便可以立刻得到提升。下一步Alignment(整合)重點,是欣賞自己的長處之餘,也銳意改善自己的不足。用心理學角度看每個人天生都有個心魔,它無處不在,有時在腦海,有時在心裏,有時隱藏了,不斷影響我們的行為與性格。

所以最後非常重要的是Action(行動)︰找出心魔,不是要脫離它或將之消滅,而是與它做朋友,理解它的恐懼與渴望是甚麼,然後給予關懷及鼓勵,最後感化它,與我們和平共處。

A點之句︰魔鬼好友 感化並存

Uplift & co-exist with devilish friend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