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雲門傳奇

發佈時間: 2017/07/18

雲門傳奇

雲門舞集是世界各地無人不知的現代舞蹈團,更是台灣國寶級的資產,全台灣人都引以自豪,雲門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曾經因為一場大火,將雲門的排練場地、服裝、道具、燈光、音響和文件都摧毀殆盡。一般人面對如此噩耗,都會一沉不起,甚至認為是天意,從此退出江湖。

不過,林懷民老師並沒有放棄,而是發起籌款活動,至於台灣民眾也認為此事與台灣關係密切,捐款如雪片飛來,金額由私人的100元到企業的1.5億元台幣都有,加上政府的支持與撥地,雲門得以重新站起來,而且比以前更具規模、更加壯大,就如火鳳凰般浴火重生。

坐落在淡水區的雲門劇場,由計劃到落成,總共用了七年時間,與舊建築中央廣播電台連成一體,室內以蟻巢式設計,盡量運用高樓底優勢,創出更多空間,落地玻璃窗將室內室外融和,加上朱銘老師的雕塑作品放置在戶外四周,將藝術氣息大大提高,大自然與現代建築互相輝映,也不知是地靈才人傑,還是人傑才地靈,總之就是絕配。

由林懷民老師一手打造的雲門舞集,數十年來走了很遠的路,但路途從來不平坦,難關大大小小一個接一個,都一一解決下來。人生旅途上,同樣有着意想不到的困難,只要我們堅守初衷,努力向前,順境與逆境,也是一種歷練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