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替小狗善後欠責任

發佈時間: 2017/07/18

父母會讓孩子動手做自己的事以學習自理;會讓孩子習慣做家務以學習獨立;讓孩子負責遛狗卻不負責清理,本來想孩子有責任感的卻又要傭人跟着替小狗善後,這不用孩子負責的安排,那其實是想孩子怎樣?

遛狗是要有能力拖着小狗,並需要負責替小狗善後,才是個負責任的主人。小孩子負責遛狗,要注意的是孩子是否夠力和有能力控制狗兒,避免狗兒偶有失控下出意外或會影響別人,這有傭人(或成人)在旁協助和提點是需要的,至於在狗兒便溺後如何替狗兒善後,孩子只要學習一、兩天便可以完全由自己負責做好整件事的了。

那個因放暑假便要學習負責遛狗的男孩,有能力負責帶小狗上街卻不負責替小狗善後,這有如做事是只做了一半而沒有做好另一半,便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其實若孩子有能力可以負責完成整件事的時候,便會有責任感之餘也會有滿足感,而這個只需看着傭人負責善後的男孩,他沒有完全負責又沒有靠自己完成整個責任,所以他是不會有多大的滿足感,他有的只會是「任務完成」。

有研究顯示學童的學習能力下降了,跟怕孩子做不來而不讓他試,怕孩子玩得髒而不讓他玩,怕……便不懂做,便能力下降。(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