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聯盟要提倡環保

發佈時間: 2017/07/18

大陸電影市道的形勢是荷里活大片必然會取代國產片,票房的增長則和銀幕數的增長一樣,肯定放緩,2016年全年收453億,今年(02017)有500億肯定偷笑!收入回落的兩大原因,我認為,第一是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用大牌藝人和明星用得太盡,連黃渤、吳亦凡、鹿晗、鄧超都經常在電視台免費看到,要收錢的大電影又如何刺激入場慾!像林青霞、成龍、周潤發、李連杰、姜文都上綜藝,似乎只剩周迅和葛優堅守立場!而電視台的綜藝節目亦應該走到盡頭,電視台收視和內容都面對另一大挑戰,就是我要表達的第二大原因——網絡興起!

前陣子在深圳和澳門成立的「新媒體影視產業聯盟」,就是新崛起的力量,網絡大電影、超級網劇,尤其收費網劇平台日趨成熟,業界認為,憑分帳收超過億元票房的網絡大電影,不出兩、三年就會出現!如今最熱門的平台包括愛奇藝、騰訊、優酷,他們出手完全比得上電影公司。拍網劇的入行門檻較低,幾乎稍有拍攝經驗的班底都能嘗試,於是,從幾十萬拍一集到上千萬拍一套的都有!我在深圳的論壇上提倡,希望這個聯盟能發揮監督作用,要有環保精神,響應馮小剛的話,不要製造垃圾!馮小剛說,因為有垃圾觀眾,所以有垃圾作品!而製造垃圾的最大地盤,當然是網劇的生產基地!我希望大家只拍精品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新生一代的孩子,除了在網上看影像作品之外,還能多抽時間看書!是的,看書,我們若希望有真能創作的下一代,更該提倡的,是叫大家看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