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車保報價差異大 墊底費相差達33倍

發佈時間: 2017/07/18

不少人喜愛以私家車代步,消委會調查發現,市面上「綜合汽車保險」(全保)的即時報價差異大,同一車主及車款在7個保險計劃中,收費由最低的14,815元至最高的29,630元,相差達1倍;而「盜竊損毀自負額」(墊底費)相差更高達33倍。消委會提醒車主須小心比較。

消委會於上月收集14間保險公司、17個「全保」計劃資料,並模擬成不同年齡、職業、駕駛年數及車款,分別獲7間保險公司的網上平台即時報價。結果顯示,一名從事文職的40歲、有10年駕駛年數的駕駛者,若以一輛今年出廠的豐田Alphard 350投保,保費最低為14,815元,最高為29,630元,相差達1倍。若同一車主以一輛今年出廠的平治GLC 250投保,俗稱墊底費的「盜竊損毀自負額」更可相差超過33倍,由最低的1,000元至最高的34,993元。

消費者應留意索償條款

另外,一般保險公司的網上平台不會為25歲以下或駕駛年數少於2年的駕駛者作即時報價,需直接聯絡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員;而大部分公司會為這類司機設額外「墊底費」。

消委會指,汽車「全保」的保費高低取決於多項不同因素,包括汽車牌子、型號、市值、駕駛者年齡、駕駛經驗等,而直接向保險公司購買、於網上銷售平台或經保險中介人購買,保費報價亦都未必相同。除保費外,消費者亦要留意保險計劃中名目繁多的「墊底費」及各樣條款,出現索償時,若總賠償額低於總自負額,保險公司並不會作出賠償。

消委會提醒,車主在購買「全保」時,不應只着眼保費及從單一渠道選購保險產品,應通過不同渠道索取報價及相關保單條款,小心比較後才投保。

車Cam售價與質素未必掛鈎

愈來愈多車主會安裝行車記錄器(車Cam),消委會測試17款本港有售的車Cam,各樣本售價由729元至2,290元不等。

消委會發現台灣製、售價979元的「Transcend」DrivePro 220,備有GPS衞星定位及泊車自動攝錄功能等,且日間拍攝畫面清晰,測試表現達4星,而售價1,690元韓國製的「Blackvue」DR430-2CH,欠缺GPS定位及拍照功能,測試表現只有2.5星,顯示產品價格未必與質素掛鈎。

消委會提醒,購買車Cam前需考慮在不同光綫下,是否能同樣提供清晰及穩定的影像,否則功能再多亦未必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