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信息無點對點加密 WeChat Instagram 易洩私隱

發佈時間: 2017/07/18

用即時通訊軟件聯繫親友或處理工作趨普及,但傳送過程卻有機會洩漏個人私隱。消委會《選擇》月刊一項測試報告指,在13款免費即時通訊App中,有6款App傳送信息時未有將內容點對點加密,包括港人常用的WeChat、Instagram,用戶私隱欠保障。

歐洲消費者組織委託一實驗室,測試各款即時通訊軟件的Android及iOS系統版本,合共25個版本。報告指,各款App的安全表現參差,實驗室測試App傳送信息、影片及音頻時,是否已將內容加密及採用點對點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傳送技術,以確保第三方無法讀取信息內容,當中WeChat、Skype、Snapchat、Instagram、Google Hangouts及imo均無應用以上技術,故安全性只獲1.5或2分。測試又發現,WeChat Android版會把用戶個人資料在未經加密下,傳送至廠方的伺服器。

Facebook Messenger評分最高

測試亦評審App的功能多元性和使用方便程度,多數App支援App內通話、傳送短訊、相片及影片等功能,惟Instagram因不能通話、顯示誰人在輸入信息、分享位置及傳送語音信息,獲得最低的2分;至於使用方便程度,多個App皆開立及設定個人帳戶方便,功能簡單易用。整體來說,以Facebook Messenger總評分最高,得4.5分,WhatsApp、LINE緊隨其後獲4分。

消委會建議,用戶於安裝App前,應細閱其所要求存取的權限,如要求的權限及功能不相符,應仔細考慮是否給予權限,甚至放棄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