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看!他是侏儒!

發佈時間: 2017/07/19

過去六年,我們走在街上,曾無數次感受到途人奇異的目光,聽到「看!他是侏儒!」的竊竊私語。如果大家看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傷殘人士,或拿着白杖的視障人士,大概不會說︰「看!他是跛子!」或「他是盲人!」

很多人問,矮小症患者是否被社會歧視?我不會用「歧視」形容社會的狀況,因為大部分的不友善行為都源自「不理解」。有成人患者在小學階段被同學嘲笑,甚至被推落樓梯;另一位在街上被取笑是「科學怪人」。

曾經跟兒子的學校去西貢考察,一群群海鮮酒家的侍應站在街上,指着兒子說︰「看這個多麼矮!那麼矮都讀小學!很搞笑呢!」或許是無心的笑話,兒子聽在心裏,十分難受。基於種種經歷,我一直希望能在社會多做教育工作,這亦是我們最初成立基金會的其中一個目的。

其實,大部分患者都習慣了,亦不介意途人好奇的目光,亦樂於回應友善的提問。有時候,小孩子指着矮小症患者,提出好奇的問題,父母因尷尬而漠視問題,甚至加以責罵。父母可能沒在意,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讓孩子明白每個人也是獨特的,從而學習關愛、接納、共融等價值觀。

下次當你在街上看到手腳特別短小、頭顱比較大的矮小症患者,別忘記給他一個友善的微笑。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