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在土耳其

發佈時間: 2017/07/19

當敘利亞戰火一日未能停止,難民問題始終困擾着歐洲。另一方面,我們對敘利亞難民在收容國的景況,又有多少了解?

作為最大收容國的土耳其,直至目前為止,政府共收留了300萬敘利亞難民,有當地人感到憂慮。原來,留在土耳其難民營受照顧的只有30萬,其餘則散落於其他城市中自生自滅。他們分批各有聚居點,並慢慢建立起簡單的敘利亞社區。

有一個所謂的「敘利亞城」,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東邊一個破落地區,當地有不少早被廢置的舊房子,難民便居於其中,但這不表示他們可以白住,政府會向他們收取房租,雖然費用不貴,約每月港幣數百元,可是足以令他們感到壓力。為了開拓收入,他們在附近做起買賣來,又提供服務如開設髮型屋、修理廠等。

在這個社區,舉目皆是以阿拉伯字名命的店舖,婦女們帶着連群結隊的孩子放學回家去,有些少年蹲在路邊售賣小東西,老年人推着木頭車兜售零食飲料。不過,熱鬧的人群卻掩不住該區的蒼涼——到處塵土飛揚,垃圾堆積在街頭,儼如被遺棄的廢墟,等待我們的關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