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順德魚唇羹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7/19

從順德魚唇羹開始

珠三角魚米之鄉,飲食天堂。順德美食更在天堂之上,九重天。人人盛讚順德菜,我懵懵懂懂,知得甚少;拜前輩蔣芸大姐帶挈,得嘗順德龍江蔡百勵老師家廚的手勢,也因蔡老師而得嘗香港順德同鄉會的優秀美食。

朋友邀請,賜我口惠,設宴帝苑酒店帝苑軒,原籍順德的中菜行政總廚何偉成師傅,為我們特別安排菜單「順德情懷」︰生拆魚唇羹、魚唇生扣北菇鵝掌、雞油花雕蟹、生炸BB鴿、白玉藏珍、魚湯鮮茄枝竹浸菜遠、艇皇炒飯、帝苑煎堆。

由生拆魚唇羹開始,體驗順德廚藝一枝獨秀治淡水魚之精采,將魚唇和周邊極軟、極滑非大片大片的頗細緻魚肉以慢工調出,配合辟腥香料,將羹湯弄得既綿且滑,入口舒服熨貼。自第一口開治,對何師傅心服口服,每道菜皆是精品,由外觀、香氣、味道和回甘指數,都將我們神情深深緊扣。

享受美食原應如此,色、香、味,還有after taste。上乘出品又怎會讓你思考節食、減肥、避這避那?

不過,自己那一份幾乎所有食物都片甲不留,吃到最後……對不起啊,何師傅,魚唇生扣精采,更有至愛鵝掌;雞油花雕蟹(花蟹)形相美味不可方物;菜蔬魚湯處理根本是順德人首創。惟因怕煎炸、cut澱粉、減甜,所以乳鴿只取頭、好吃得叫人落淚的艇皇炒飯只能吃兩口;還有大家喊萬歲的招牌煎堆,撕下一角得嘗滋味後,便傳給即將移居澳洲的好友,讓他帶着香港的美味,多嘗幾口過年的回憶出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