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食用或傷腎 泰菠蘿含甜精 台灣下架

發佈時間: 2017/07/20

由泰國入口、體積只有拳頭大小的迷你菠蘿,最近在港熱賣,但台北衞生局檢測發現,有網購平台出售的急凍小菠蘿含不可用於新鮮水果的甜精,違反台灣的食品法規,長期食用或會引致腎小管壞死,有關的產品已下架。

台北衞生局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指在食品網購平台「i3Fresh愛上新鮮」所購買標榜全天然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迷你菠蘿「吃起來不真實」,檢驗後發現產品的甜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Cyclamic Acid)含量達每公斤1.83公克,違反規定。台北衞生局指如食用過量恐致腸胃不適,長期食用更會增腎臟負擔,甚至引致腎小管壞死等。

港沒監管相關成分

油麻地果欄一女負責人昨稱,其店沒有出售台灣驗出有甜精的小菠蘿,只售賣兩隻由泰國清邁入口、來貨時已包裝好的其他品牌,一包7個賣45元。

本港「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陳筠琳表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是代糖的一種,世衞批准屬可食用,本港亦沒有特別監管此款代糖。不過,陳指菠蘿本身有果糖,糖份和熱量不少,食太多也恐加重腎臟負擔,「因小菠蘿好細個,食下食下唔為意就可能食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