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超人手錶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7/07/20

李嘉誠被傳媒發現日用的手錶不是大眾預期的名錶,卻是平民化的手錶而被廣泛報道,品牌乘機大事宣傳,在所難免。李超人所說的每一個字,從來都會被大眾咀嚼一番。

正如他表示戴名貴手錶要好小心,若戴幾百美元的便可以打高球、游水,做任何運動也毋須小心翼翼。其實他這番話,正好反映出即使富有的人也有其節制和自律,並非大眾所想像的必然奢侈享受,也反映有錢人之所以富裕是因為懂得用得其所。有些人嚮往不用理會價錢,隨時隨地想要甚麼就可以買甚麼的感覺,一個真正富裕的人應是連內心也富有,根本不會追求物慾的滿足感。有錢人不一定是富有,所以有些愛揮霍,貪圖物質享受來填補其內心的空虛。

我對那些名牌手袋、名貴跑車、畢加索名畫等都敬而遠之,因為受不了生活上有些東西總要小心翼翼,不斷叫自己提高警覺,否則物件可能受到破壞而導致自己心痛,又或破財。我享受自在的簡樸生活,深明這些奢侈品對自己造成的不便會遠超其價值,我不想被這些東西反過來控制了自己。

猶記得剛出社會工作時,買了一個頗貴重的行李箱,怎知旅程未完,行李箱的手柄已鬆脫掉,當時很生氣又感到肉赤。對一件物件的期望值,往往跟你花了多少錢成正比。從來在我心目中並沒有所謂的名牌,只有實用與否。

李嘉誠說︰「很輕、很實用,我喜歡這隻錶,至少可戴多十年。」最尾這句最好!多謝響應環保。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