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情緒異常損容貌

發佈時間: 2017/07/20

中醫學把人的精神情緒異常歸納為喜、怒、憂、思、悲、恐、驚。皮膚毛髮的生長和色素的新陳代謝,除了與營養、神經、內分泌等因素有關之外,與精神情緒異常也密切相關。

精神情緒的異常不僅有害於人體健康,而且有損容貌。精神緊張會導致人的血壓增高、心跳加速;大怒可使某些人發生腦出血。早在戰國時期,曾有伍子胥過昭關一夜之間頭髮變白的傳說。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因悲傷、焦慮和用腦過度,或學生在考試前後因精神緊張而突然出現頭髮斑片狀脫落,或鬚髮變白的情況。

另外,因精神情緒緊張,可導致面部出現黃褐斑或白癜風。長期喜靜少言寡語,精神情緒和行為長期處於自卑和遏抑的狀態,都會影響大腦的血管與神經的調節功能,影響頭部皮膚和毛囊的血液迴圈,同時又會影響食慾及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從而妨礙毛髮和黑色素的新陳代謝,導致毛髮變枯、脫髮、發白、皮膚色素異常等。所以,精神因素對皮膚毛髮的生長和色素異常有着很大的影響。

中醫學提倡修身養性,要求人們「難得糊塗」,與人坦誠相待,和睦共處,不要為了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要淡泊名利。只有良好的情緒、安逸的生活和健康的身體,才能有年輕美麗的容貌。要充分認識到精神情緒因素對人體健康和美容的重要性。在發生問題時,要學會自我解脫,家人也宜給予必要的情緒疏導。

撰文: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