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雙贏的學習過程

發佈時間: 2017/07/21

自美國回港在大學任助教的男孩,回憶起自己讀大學一年級時,既要適應住宿的獨立生活,又要適應學習新科目的由零開始,是壓力最大、最無助、最難捱的日子。

記得在第一次把作品展示在小組組員面前,戰戰兢兢地介紹自己的點子時,他說那刻其實腦子裏一片空白,說完了也不知自己說了甚麼,到被組員評審時,更是緊張得冒汗。

他雖然在中學時已經歷過不少這種小組報告和評審的學習模式,那時覺得輕鬆自在,然而在一個陌生的校園,跟來自各地的陌生同學,這樣的第一次,還是十分緊張。他說那次拿了一個剛剛及格的分數,是他所曾有過的成績中最低的一次。

在那次過後,他每次都會在評審過程中記下別人的優點,列寫出誰人有哪些可以學習的地方,以欣賞對方的態度,再透過學習對方的優點,有需要時更會請教對方,用到處理自己的作品上。他告訴我這是在中學時他們做這類小組報告和評審時他所使用的模式,大家是透過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審視出被評審者的作品有何需要改善的地方,並同時嘗試說出欣賞對方的部分,以達到互相學習的效果。

一方從錯誤中得到教訓,是學習;另一方從欣賞中有所得着,這亦是學習,是雙贏的學習過程,不單純是令人不是味兒的「批判」。(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