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廚神聚會之仙姑枕頭

發佈時間: 2017/07/21

廚神聚會之仙姑枕頭

三年前開始籌組環球廚神國際專業協會,上年經過重重挫折,很快便踏進兩周年。小弟是今年協會周年活動的籌委主席,參與籌備七月周年聚會。

過往我們的聚會都是從緊張的廚藝比賽開始,今年是青年廚師(18-40歲)的比賽,以食物材料做主題,不限定國界和菜系,可嘗試任何做法,旨在讓參賽廚師大膽發揮創意,交流擦出火花。如何在不同標準的做菜手法中點評高下,對評判來說也是刺激思維的新挑戰,令人對賽果充滿期待。

賽後也是協會周年紀念的高潮,當晚安排在香港賽馬會廂座樓層,舉辦頒獎禮及晚宴。今年宴會主題是滿漢清宮宴,以清朝滿漢全席做構思,把現今還可做出的菜餚重新演繹,冷盤有清宮冷葷、芥末燉、糟香鵝肝、風味五香魚;主菜是宮廷黃湯花膠筒、蔥燒遼參鮑魚、萬福肉、羅漢大蝦、一品鹿筋腩;甜品是豌豆黃、玫瑰餅、雲豆卷。

最難得的是協會會長陳植漢先生親身出馬情商聯邦酒樓,借出1973年為日本富士電視滿漢全席特別節目而特製的22K鍍金器皿來盛載食物;期間更擺設果蔬品雕塑,陳列製乾龍躉皮、遠年花膠、山瑞裙、大網鮑等珍貴食材,並由有飲食界維基解密大使之稱的胡珠先生,解說滿漢宴中的秘史。

今天與讀者分享的菜式叫仙姑枕頭。

材料︰腐竹皮(4吋×6吋)8件、乾蠔豉3両、馬蹄碎(去皮)1両、土芹碎1茶匙、芫荽莖碎1茶匙。

調料︰蠔油1湯匙、花雕酒1湯匙、生油2湯匙。

做法︰蠔豉切粗粒,平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下蠔豉粒炒過,放入馬蹄碎略炒,調入蠔油再炒,下土芹、芫荽炒透,灒花雕酒炒勻便成餡料。腐竹皮放平,把餡料平均分為8份,放在腐竹皮上,捲成筒形輕輕壓平。平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放入腐竹卷慢火煎勻兩面,便可上碟。

基哥Tips︰腐竹皮要不搶火、易煎,便要把腐竹皮輕輕沾過水份,或用濕毛巾蓋腐竹皮上1分鐘便可避免焦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