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漢堡

發佈時間: 2017/07/21

為社會和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和獲得理想投資回報,能否兩全?推廣素食的本港社企Green Monday旗下創投基金Green Monday Ventures以此為目標物色投資,更獲本港一批家族企業及低調富豪投資,已集資1,500萬美元。

畜牧業耗用龐大能源、虐待動物、使用抗生素等爭議不斷,成為不少食物科技初創公司研究植物性食品的動力。約三年前成立的Green Monday Ventures投資Beyond Meat並引入香港,這個植物漢堡Beyond Burger正在港熱賣,兩年前開業的素食超市暨餐廳Green Common料明年初收支平衡,創辦人楊大偉冀打造成功案例,佐證投資改善世界的創新企業,能帶來財務和影響力上的雙重回報。楊透露,Beyond Burger刺激Beyond Meat香港銷售增長近十倍,海港城分店的Beyond Burger銷售額,更與美國市場最高銷售點旗鼓相當,甚至帶動超市整體銷售。

該創投基金有三個投資方向︰減少生態足印的生活方式,改善人體健康的產品及服務,推動使用綠色產品的科技和網絡。

楊大偉指,這類投資有風險,但這些公司非只為賺錢,亦希望改善環境。他坦言,當一間公司不是只追求利潤,而要平衡對員工和環境的影響,決策過程會複雜得多,短期或影響盈虧;但長遠而言,員工的參與和品牌的正直形象,將令公司有更佳的盈利及可持續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