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營養補充劑應付流感

發佈時間: 2017/07/21

善用營養補充劑應付流感

上期我說有些醫生不大懂得營養補充劑的學問,一些病人認為不可思議。你試問問家庭醫生感冒時要服甚麼維他命,他們一定會懂得答維他命C,但多不會處方維他命C給你,以前會給抗生素,但自從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提出抗生素被濫用,且會引起抗藥性的問題後,許多醫生都處方抗敏感藥如Uni-vasin liquid,病人有咳嗽的可能會處方Actifed syrup(作用是麻醉神經來止咳,不是醫肺的),有些醫生會給Ventolin(改善呼吸的哮喘藥)等。

如果他們真正懂的話,應該會處方含有多種礦物質如「血氣旺」,含有大蒜、蜂膠、紫錐花及北美黃連等如「抗感敵」再加維他命C來提高免疫力應付感冒。衞生防護中心只要替每位病人先注射維他命C,應可大幅減低每年因流感而死亡的個案。但香港及許多國家的醫院沒有注射用的維他命C,這可能是醫療政治問題或是不懂學以致用。

因此美國一些資深學者在36年前成立美國自然醫療學會(American Naturopathic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ANMA)專為美國醫生們提供這方面的教育及講座,並成立專責考試委員會監考及頒發專業資格。當年為了爭取華盛頓認可畢業考生的執業資格,所以考試內容十分深奧(有些考生說比考醫學博士學位更難),範圍涵括31冊各類療法的書籍。結果及格率奇低卻愈來愈多醫生應考,這有如那些課程愈深的學校卻愈多家長為子女報讀一樣。

我考取執業資格是1999那一年,小女慧瑩是2003年,但當時那個委員會已脫離ANMA,考試範圍亦已收窄集中為營養治療學了。這個委員會後來為了某些原因又分家為兩個組織去頒發證書,聽說其中一個更在美國以外地區招攬考生。考試程度如何我不願置評。總之證書年份有如紅酒一樣愈久愈好。但大家不應單看證書或資格,應該多了解醫者的學問,因為這個世界要弄個博士學位不太難。庸醫害人的例子屢見不鮮。

這幾天不斷有讀者、病人和朋友問我關於中國燃氣(384)這股票,因為半年前我在此寫了「空氣污染有錢途」一文,提過中國要解決陰霾就要靠低碳排放的天然氣,而這家公司是內地龍頭公司。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2》有較深入分析,及我曾在1元至2元間拼命入貨。這股票由半年前的10元左右升到上周最高的20.25元,買了及未買的想知道應否套現還是追貨。

如果不懂得投資,30年後你的儲蓄會被通脹吃掉,這是殘酷的現實。30年前的長江及滙豐股票只是幾元,現已升值很多很多倍。隨着一帶一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通脹是避不了的。中國使用天然氣的比率只有8%左右,美國是35%。

如果你有研究過中國燃氣年報刊登的管道覆蓋範圍,你會像我一樣,期望在有生之年見到它的股價能跨越任何股災,直趨100元!投資涉及風險,大家宜量力而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