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夏季流感

發佈時間: 2017/07/21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1至3月和7、8月較為流行,而香港現已踏入夏季流感季節。

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後,通常會於2至7天內自行痊癒。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年幼兒童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預防季節性流感,大家要謹記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到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市民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多喝水和留在家中充分休息,並切勿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診。

此外,大家也應該保持均衡飲食、恒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避免飲酒,以及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