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夏日飲食秘笈(上)

發佈時間: 2017/07/21

每到炎炎夏日,身邊朋友都有不少腸胃問題,如便秘、腹瀉、腸胃炎等。很多時候是因為天氣炎熱,卻沒有作出適當調節,飲食攝取不當而引起。

夏季瓜果當造,葉菜如菜心、芥蘭等產量減少,質素亦較參差。夏天餐桌上的葉菜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冬瓜、節瓜等食材。瓜果的纖維含量,平均比葉菜低,要注意纖維攝取量是否足夠。可以選擇西蘭花、韭菜花、莧菜、青通菜等夏天高纖蔬菜代替。

夏日炎炎,水份消耗當然比較多。假如腸道缺水,就算有足夠的纖維,亦會造成便秘。所以夏天一定要留意補充水份。正常成年人大概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45毫升水,例如重5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便需要喝2,250毫升水。但當然不可一次過牛飲,要注意分階段補水︰早上起床喝一杯,每隔一至兩小時再喝水補充即可。

清淡湯水和飲品亦算水份;但濃茶、咖啡、酒等去水飲品不可補充水份,反而令身體更缺水。

戶外運動更要每20分鐘補充200毫升水份,出汗太多時亦可喝些淡鹽水補充電解質。(未完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