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要脅失民心

發佈時間: 2017/07/21

日前立法會最後一次財委會在議員一片擾攘、指罵及混亂聲中落幕,雖然不少人會慶幸36億元教育新資源及醫院重建、擴建工程的撥款獲得通過,但還有幾項工程撥款受阻,誰可為受影響的人發不平之鳴?

看財委會開會過程可知,議員花了絕大部分時間去審議「教育新資源」,非建制派議員事後還沾沾自喜,聲稱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就政策及撥款進行討論,卻略去了他們不斷提出規程問題,重複提問,也有議員因行為不檢而被逐離場的無謂拖延。

其實,完成了首項「教育新資源」撥款後,其後的項目再經轉房、加時,才得以極速通過撥款,包括3間醫院的重建、擴建及興建工程,這是部分非建制派議員因知道連醫院工程也拖延,必更失民心,甚至引起公憤,才願意「落雨收柴」,急急通過,不再「拉布」。否則,損人不利己,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不過,餘下5個要待10月再議的項目,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及火葬場等設施、中九龍幹綫主要工程、油麻地戲院發展、上海街垃圾站及露宿者中心重置工程,以及公務員加薪等,因延遲而導致的市民居住及先人骨殖安放、建造業工人及其家人生計等問題,在未來幾個月都先無辜「陪葬」了。

「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填海和前期工程,可用作提供逾40,000個居住單位,容納12萬人口,或未至用來全建公屋,但對紓緩基層市民居住的困局,亦甚可觀。尊貴的立法會議員開完會,暑期可以外遊度假,難為幾萬劏房居民在漫長炎夏,焗住斗室,度日如年,議員們於心何忍?

「中九龍幹綫」工程原定第三季開展,延誤令項目開支每年增加20億元,數以千計建造業工人也會受到影響。立法會議員薪高糧準,未必會在意港人每年要多付20億元支出,及建造業工友「手停口停」的苦況。

另一個無形的影響是「公務員加薪」。表面上,是17萬名公務員原可落袋的金錢利益,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他們多了錢消費所造成的財富效應和經濟效益?公務員及相關行業是收入較穩定的一群,他們有額外的金錢便可帶動本地消費,除飲食零售外,各行各業都會受惠,不過,各位以政治為先的議員就未必有此認識。

今次非建制派議員不讓全部民生項目通過撥款,還說「責任在政府」,指政府入稟取消議員資格,才令立法會處於「不穩定狀態」,這無疑是赤裸裸的政治要脅!各位議員,你們到底是服務港人,為港謀福,還是只看重政治利益和立場,只服務自己的議員?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