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同事自願OT 打工仔呻做壞規矩

發佈時間: 2017/07/21

每次到新公司上班,都要適應新人事新作風,初來甫到若不懂同事間的潛規則,隨時會得罪人。有網民指新同事總會最早返工,下班又遲遲不離開,因「自願OT」而得罪同事。有學者指,新人宜主動了解新公司的辦公室文化,有助融入新環境。

有打工仔於論壇上發表帖文,指同事之間向來習慣每天工作九小時,夠鐘便準時下班,事主形容新來的同事「唔知博乜,日日最早到係佢,最遲走又係佢,自願OT(加班工作)?」直指新同事「做壞規矩」。

有網民對有關情況似是見慣不怪,留言指「新嚟永遠都係咁」。亦有網民估計,新同事可能只是責任感強,工作態度不同或效率較慢,甚至可能經歷過前上司不喜歡他太準時放工,才會自願留下工作。

可主動助新人了解公司文化

人力資源管理學者、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教授表示,一些新加入的同事可能希望爭取好表現,亦可能是剛接手新工作,需要較多時間完成,未必為意自己正在加班。畢竟新入職都需時適應新工作及新環境。

陳榮照建議,僱員宜主動了解新公司的不明文規則,觀察其他同事的做法再仿效,以及多跟同事交流、傾談,有助加快融入環境及團隊。同事之間如果覺得新同事的行為影響了工作,可主動幫新同事了解及適應辦公室文化。

發問時應留意3個「適當」

美世香港區人才業務首席顧問呂靜建議僱主宜下達清晰指引,協助新同事融入,如安排每位新同事有指導人負責帶領。而僱主在留意僱員出勤時間的同時,應更着重工作成果,若果同事能做出成績,僱主不妨多包容同事的工作模式,切勿只着眼於同事上下班時間。呂靜又指新入職僱員如懂得多主動發問,有助了解公司要求及同事間的文化,她建議新人發問時要注意3個「適當」,即是在適當的時間,向適當的人詢問適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