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尼斯馬蒂斯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7/07/21

法國尼斯馬蒂斯美術館

法國南部度假勝地尼斯,除了海灘聞名於世外,市內的美術館在法國本土的排位亦相當高。當中規模最大的尼斯現當代美術館MAMAC,幾乎是旅客必到訪之地。

藝術品味人人不同,作為野獸派的忠實粉絲,我心目中尼斯排名第一的美術館,是由野獸派創始人亨利•馬蒂斯舊居改建而成的美術館。因為假如要找一個藝術人物來代表尼斯,亨利•馬蒂斯必然是首選。一個居住在尼斯近40年的雕塑家、版畫家與大畫家,馬蒂斯把尼斯的生活點滴透過藝術品記錄下來。與在尼斯當代藝術館看先鋒派藝術作品有明顯不同,亨利•馬蒂斯的作品不局限於人體,更蘊含了蔚藍海岸的景色。

如果僅以法國當代著名藝術家或野獸派畫家創始人來介紹亨利•馬蒂斯,就會顯得有點膚淺。雖然馬蒂斯的主要畫作以鮮明大膽的色彩成為野獸派畫風的代表,其實他在雕塑和剪貼畫等領域亦成就非凡,舉世矚目。

馬蒂斯故居美術館的展品豐富,合共有近400多件作品,油畫與版畫比例相若,包含了大師在不同時期的藝術作品,沿着藝術家的成長軌迹一步一步慢慢欣賞作品,便可以從中了解其藝術思路的演化。

由少年時候鋼筆人體綫描畫,到後來色彩大膽鮮明的油畫、構造結實狂野的雕塑,乃至老年時期的剪貼畫,每個作品的一筆一觸都帶有大師獨特的風格,博大精深。美術館中庭的一幅掛畫,是大師老年視力衰退後的拼貼畫,以塗畫的顏色紙做剪裁拼貼,以空間與綫條說故事,清澈而明淨,跟這個城市相結合,表達出強大的藝術生命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