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生下半場 曾智華為慈善發光

發佈時間: 2017/07/21

3年前離開公務員行列的資深傳媒人曾智華(Luke Sir),可謂「退而不休」,更在他人生第二個舞台上發光發亮。他近年致力推動慈善工作,透過「慈善同學會」為不計其數的慈善機構籌款。他最近更推出新書《快樂退休》,寄語退休人士「尋求你繼續生存落去嘅意義」。

主持電台節目數十載的Luke Sir,訪問過無數大小人物,60有3的他已見盡人生百態。他感嘆不少男士,尤其是前高官、高層,退休後失去自信和存在價值,或躲在家中、或流連公園,變成憤世嫉俗、事事不滿的「維園阿伯」,這是退休後最忌的,「唔好以為退咗休,人生就無意義,其實仲可以做好多嘢!」

組「同學會」 辦活動助籌款

他續說,退休後最重要找到新的人生舞台,舉例說,他認識一名失明的伯伯,以前是童軍領袖,而他退休後的第二舞台就是「探監」。因為監獄內很多人無人探望,伯伯有感他們雖是罪犯,亦需要人關心,於是每天風雨不改地去探監,希望能令他們在獲釋後「做個好人」。

而Luke Sir自己的第二個舞台,就是由他一手策劃的「慈善同學會」。「慈善同學會」是個聚集一群為善最樂的退休族平台,透過舉辦旅行團、晚宴等活動,為慈善機構籌款。同學會現時每月最少有兩次活動,Luke Sir要為活動安排餐廳、表演樂隊、旅行團內容等,他自言每天睜開眼睛就已記掛着同學會,「由日到夜都喺度諗同學會有咩搞」,朋友都說他比退休前更忙,但他不認同,「因為係你鍾意做嘅嘢吖嘛!咁你就唔會覺得忙。」

認識正面朋友 做人更正面

或許Luke Sir自己也沒有發現,每當說起「慈善同學會」這件心血結晶,他的臉總不其然露出微笑。同學會由3年前開始,成員由30人變成今天的300人,至今已籌得逾300萬元、受惠機構逾30間。最令他欣慰是,同學們全是善良、純真的朋友,捐款不求出名,只希望回饋社會,「識咁諗嘅人快樂好多,因你能夠幫到人係你嘅福氣。」他寄語退休族多認識思想正面的朋友,在朋友互相感染下,快樂的能量便可互為影響,令自己更正面。(系列一)

揀中靚股唔好賣 儲定退休金

有調查指,大部分港人都擔心退休儲備及通脹問題,對退休生活感憂心。擁有30年投資經驗、有在專欄教投資的Luke Sir就分享他的投資心得,稱只要跟足他的投資基本法,必可跑贏通脹,「想賺錢好易,一啲都唔煩!」

他說,投資有別於投機,只要選對了股份就不用炒賣,「買咗唔好賣,實賺!」而決定入手一間公司的股份時,該公司應要符合以下條件︰一、無論經濟如何,該公司的市場都是穩定的;二、公司有政府政策傾斜保護;三、大股東及管理層辦事公開透明、有規有矩;四、公司有良好派息紀錄,善待股東。因此,港鐵(00066)、領展(00823)、港交所(00388)、煤氣(00003)等都是他的首選。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