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英語教師蕭叔叔:口音無高低之分

發佈時間: 2017/07/21

說得一口標準英式英語的網上英語教師蕭叔叔(蕭愷一)在港大讀法律系時「英文超差」。面對困境,他全心苦練令英語突飛猛進。後來他沒有循既定軌迹,考完PCCL後走入法律界,反而拍片、寫Blog,到今日在fb上分享英語心得,在網上愈來愈紅,現時fb專頁有近28萬人讚好。他從不後悔自己當初的抉擇。

片段中的蕭叔叔,往往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個子高大的他其實不算老,只得35歲。以為他英語贏在「起跑綫」,其實不然。中學時他就讀新界區名校,會考英文B,高考C級。豈料入讀港大法律系後,「完全睇唔明、唔識講、唔識寫,寫完老師又話你英文唔得」。但他努力面對,每天花4小時練習,看英劇、寫網誌、甚至背誦精采對白,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翻查字典,甚至向來自英國的教授討教。

理性表達邏輯 令人着迷

「(英國電視劇)有好多字,好多句式,好多interaction(互動)嘅方法,都值得學習。」日子有功,他更從中找到學英文的樂趣。在閱讀有關法律哲學、政治哲學等題材時,他發現英式英語理性表達邏輯的方式令他着迷,例如何謂自由、法律與道德的關係,都令他眼界大開,日漸迷上英式風格。

至於為何對英式口音特別感興趣,蕭叔叔認為是一個巧合,因為不少港大法律教授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語,耳濡目染下自然令他愛上英式風格。不同口音是否有高低之分?蕭叔叔認為並非如此,「不是口音有高低,而是把聲好聽先好聽。你鍾意某一風格的英文口音,不代表其他風格差。」長年累月接觸英語,亦令他對英國愈感興趣。港大畢業後,即使他考了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但他卻放棄律師前路,反而想去英國讀書。

棄做律師 教英語維生

他解釋「做律師好困身」,於是便去了一些傳統名校當英文代課老師賺學費。其後赴英讀碩士時,為了和在港舊生聯絡,開始在網上分享英語心得,以前Xanga、台灣的無名小站、Yahoo Blog,都曾有他的蹤影,「不過而家都關閉晒哈哈」。不過他沒有完成課程就退學回港,開始接freelance為生。如今蕭叔叔定期在fb專頁出片,分享英語心得,去年起更與其他商業機構合作,賺取廣告收入,平均其專頁每月有1至2個廣告;亦有為專業人士訓練英語說話技巧,當中不少學生來自法律界及廣告界。月入有6位數字嗎?他笑說,「呢個唔講啦!」滿意目前收入嗎?他就說,「無話滿唔滿意,錢當然愈多愈好啦!生存到囉。」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85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