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專生北上實習拓視野

發佈時間: 2017/07/21

培訓人才對行業發展相當重要,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就透過舉辦交流計劃,讓港生到內地企業實習,增加年輕人對工業及內地經濟發展的了解。3名職業訓練局(VTC)學生去年透過交流計劃,初嘗在工廠打工的滋味,他們笑言大開眼界,更加強投身工業界發展的決心。

修讀產品設計工程學高級文憑的丁澤煜(Ben),和修讀環球採購及供應管理高級文憑的賴樂如(Janice)及梁子晴(Ann),去年參加了「飛越港蘇體驗計劃」,到蘇州的企業作3星期實習,工作包括做「工廠妹」、售後服務、會計及採購等。

盼在工業界展抱負

3人均說,完成實習後,除了學會獨立外,亦對內地改觀,發現內地的科技已非常先進,例如電子貨幣的發展已領先香港,不少地方都值得學習。

被派往中、德合資的能源科技公司實習的Ann說:「不少同事能操多國語言,包括中英語、德語、法語等,且可極速『轉channel』。」她深受啟發,回港後開始學習法文。

決心成為產品設計師的Ben,見識過內地的優勢後,仍堅持將來留港發展,深信本土具創意的設計仍有發揮空間。

Janice則指本港不少工業家都十分提攜後輩,樂於指導年輕人,聽過萬美亞洲區總裁戴麟的演講後,她更以戴為學習目標。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張傑表示,希望透過這個計劃,為本港工業界建立人才庫,令香港工業得以傳承。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