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星法廚煮唐餐

發佈時間: 2017/07/21

19星法廚煮唐餐

香檳王Dom Perignon每有新酒上市,都會安排一場很有特色的筵席。構思奇妙,令人讚嘆。最近他們推出2000年的P2,就和法國名廚(獲得19粒米芝蓮星)杜卡斯Alain Ducasse合作,在洲際酒店的Rech餐廳用香港的食材來製作一餐。

意想不到的是,當晚菜單竟有︰脆皮乳豬、龍蝦春卷、淡水小龍蝦筍尖蝦餃、焗釀響螺、微辣芒果蟹肉、京式茄子、廣東炒飯(我們稱為揚州炒飯)……後來的幾道菜才帶些杜卡斯風格的︰黑松露焯時蔬、多寶魚配金色魚子醬、椰汁咖喱龍蝦、櫻桃汁鴨胸,但又加一個鴨腿包(他應該吃過「小包包」)……

這次宴會的規模不大,卻有不少是外國來的記者,我那一席有幾位香港記者,大家都覺得菜式很有趣,因為怎都想不到「神級」法國名廚會煮廣東菜。小友看見臉書上的照片,問我對杜卡斯粵菜有何評價。

杜卡斯一向喜在出品中加入亞洲元素。十年前來港開設Spoon,便有濃重泰味。經過十年浸淫,他肯定對香港的粵菜有自己的想法。他常四出試菜,而且對每道菜的材料煮法作詳細筆記。

這一席杜卡斯唐餐,味道和平常的粵菜略有不同,同席的外國友人吃得大快朵頤,香港朋友則常遙距四目交投,會心微笑。

洲際酒店有很好的粵菜,所以杜卡斯可以獲得很好的支援,乳豬、蝦餃的技術都不用擔心,他只要注意材料和調味就是了。當晚的炒飯甚清爽,賣相不錯,味略淡,很少油,應該不是粵廚出品。龍蝦餃餡料略乾,京式茄子我很有期待,入口略甜,茄子切丁可能更骨子,也許我太想吃到《紅樓夢》的茄鯗了。

我覺得這是杜卡斯一次粵菜的試驗,也可視作向香港粵菜致敬,值得讚許。我希望更多外國名廚試試煮粵菜,甚至加以創新、變化,刺激大家的大腦。

本欄名為「醉飽高眠」,但一向少談酒,今次說兩句。成熟的優質香檳(即陳年十幾年以上,保存良好的)跟偏向清淡的粵菜是上佳配搭,而且陳年香檳酸度較低,更合華人胃口。有些香檳莊會分批出售香檳,令人品嘗到同一年份陳年10年、16年、25年的不同成熟風味。

我很喜歡舊香檳,即使有時太老了,已沒甚麼氣泡,卻會變成很精采的白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