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買乜

發佈時間: 2017/07/21

南水買乜

不少投資者都關心北水來港會買乜,但另方面,香港投資者在A股明年入MSCI之時,更應關心南水(外資?)會北上買乜,因為神州股市,是未來環球資金關注之市,互聯互通下,應有茶飯。

《證券時報》網站有分析者胡華雄和卓冰,分析了近日及之前南水北上形勢,有以下觀察。

7月18日,在創業板指創下本年度最大單日跌幅的次日,滬股通大舉淨流入11.29億元,創下7月以來單日最大淨流入額,而到了19日,滬股通再次淨流入7.54億元。實際上,自今年7月10日開始,除7月14日小幅淨流出0.85億元外,其他交易日滬股通資金全部實現淨流入。

北上資金偏重價值投資

深股通方面,自今年7月7日開始就結束了此前淨流入流出反復的局面,已連續9個交易日實現淨流入。

此番滬股通、深股通資金開始大舉淨流入,恰逢創業板指自7月10日啟動新一輪跌勢,而滬指等大盤股指數也出現一定調整,滬股通、深股通資金趁市場調整「抄底」的意圖顯露無疑。

作為中長期投資資金的代表,北上資金偏重價值投資,若大盤處於相對低位,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就會持續吸納,短期市場波動對他們操作的影響較為輕微。另外,歷史數據顯示,當北上資金出現連續買入或大額流入,往往是短綫反彈開啟的重要訊號。

數據顯示,當前北上資金持股比例居前的50大個股,所屬行業主要集中在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醫藥生物、電子等消費類行業,很多股票2016年的淨利潤增長率和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增長率達兩位數,其中不乏海康威視、美的集團、東阿阿膠、雲南白藥、五糧液這些目前市場公認的「白馬股」。此外,多個行業的龍頭股也涵蓋其中,如人工智能領域的科大訊飛、電子領域的大族激光等。

事實上,上述不少股票淨利潤已連續數年增長。

如滬股通資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上海機場,自上市以來淨利潤很少出現負增長,自2010年開始淨利潤已連續7個年度實現增長,今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再增23.46%。

部分企業盈利已見翻身

又如,深股通資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海康威視,自上市以來年度淨利潤更從未出現負增長,自上市以來已連續7個年度實現增長。深股通資金當前持股比例居前的美的集團、格力電器的特性也大體一致。

深股通去年底才開通,由於開通時間不長,自開通以來絕大多數交易日深股通資金都呈現淨流入。而在此期間A股股市行情波動反覆,因此深股通的資金流向情況對行情的參考意義暫時還不大。

從滬股通的情況來看,滬股通資金往往會在市場出現下跌逆市淨買入,甚至出現愈跌愈買的現象,而後主要市場指數多出現上漲,正因為如此,滬股通常被冠以「聰明的資金」稱謂。

之前阿爺為A股去槓桿,擠泡沫、重組、合併,而使A股一跌再跌,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到近月,這個去槓桿活動仍未停,估計亦一直不會停,但當企業已有所翻身,盈利再現時,A股(也即是H股)是可以值得考慮的,一個例子是中國重汽(03808),盈利爆升4倍,你叫股價怎能不升。A股開始踏入業績公布期,值得投資者留意。

如果想跟紅頂白,亦可以考慮這些北上的南水買乜,再研究,亦可縮細要關注的股票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