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木勝 溫情喜劇發放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7/07/21

提起陳木勝,總會令人想起他的招牌動作類型片,以及透過電影弘揚做人的道理,他就像是電影界的正義俠客,而其電影世界盡是陽剛。今年暑假,陳木勝一改以往作風,執導這部主打家庭觀眾的《喵星人》,雖然片種不同,但仍貫徹他對情與義的堅持。

《喵星人》的主角巨型啡貓,不難令人聯想起古天樂之前拍的廣告。廣告播出後,巨貓人氣急升,碰巧有份投資這部電影的古天樂想拍一部溫情喜劇,而和他合作無間的陳木勝,也順理成章成為執導這部電影的最佳人選。

騎呢家庭感覺貼地

「其實之前我也拍過《寶貝計劃》,不過始終是動作喜劇。嚴格來說,我還未正式拍過純喜劇,這次我連動作也撇除。古天樂也跟我說想演一部豁出去的喜劇,而且他還講明希望這部會是一部一級電影,讓一家大細開開心心。」由90年代成名作《天若有情》到近年的《保持通話》、《掃毒》以至去年的《危城》,陳木勝拍的都是陽剛片,今次一改以往風格。

目標既定,接下來的就是全片重點,來自另一星球並打算侵略地球的「喵星人」。「喵星人原本打算來地球搞破壞,但當他誤打誤撞住進古天樂的家後,卻被這家人的愛與溫情打動,最後更決定放棄侵佔地球的計劃。」

片中古天樂飾演的吳守龍是百分百戇直爸爸,馬麗飾演的媽媽是過氣演員,每個角色都與人生勝利組絕緣。「設計吳家父母角色時,加入了他們的性格缺陷,就是為了令整件事更貼地也更可信。我們身邊其實總有這些平凡小人物,例如古天樂的角色雖然貪錢,但骨子裏是一個好人,善良正直,社會上也不乏這類人。」

古仔拍喜劇豁出去

古天樂在片中傾力搞笑,甚至不惜醜化一貫型男形象,陳木勝很欣賞他的努力。

同樣令陳木勝印象深刻的,還有飾演喵星人犀犀利的默劇演員崔家樂。「決定以真人飾演而不全用電腦效果,是因為這樣可讓我指導犀犀利的演出。崔家樂本身有演戲底子,而且即使戴着頭套身穿道具服,他仍渾身是戲,例如有幾場交代犀犀利哭,他在道具服內也會顫抖,裏面的他也在演戲。」

拆解「喵星人」真身

本身是默劇演員的崔家樂,其實已不是第一次演貓。他因拍攝「萬寧貓」廣告而與古天樂認識,當《喵星人》開拍時,崔家樂接到電影公司邀請。「接到電話時受寵若驚,古生找我演出,實在令我很感動。老實說,最初以為演出不會很複雜,但埋位時導演仍覺得我太像人,所以他經常說︰『你現在不是人,你是貓,而不是扮貓!』我看了很多關於貓的片段,演出時最難的,就是如何只用兩隻腳像人站着而又要像本身用四隻腳行路的貓。」

參演電影是崔家樂的新嘗試,而他亦繼續參與默劇演出。早前他在塞爾維亞舉行的獨角戲與默劇節中獲獎。「默劇的世界很闊,有很多可能性,既可表達現實的狀態,也可呈現抽象的東西。」片中他的人貓合一,或許正是現實與抽象的融合。

撰文︰宣柏健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K

場地︰如心銅鑼灣海景酒店The Pent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