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飲食文化 追溯歷史

發佈時間: 2017/07/24

尖沙咀K11藝術空間在暑假期間,設計了融合中西文化的夏季藝術課程,讓小朋友探索不同媒介的藝術,當中主題包括畫茶餐廳食物以及創作青花瓷器畫等。

資深視覺藝術導師盧文謙指導小學員創作明青花瓷畫,通過畫瓷畫令他們認識對稱,學到着色、剪紙和刮畫等有趣技巧。她解釋瓷畫是先描一個對稱形狀,在上面塗藍色,然後塗上白色底油,待乾透後用竹簽刮出青花圖案,讓青花在藍底中透視出來,最後把畫移印到黑色卡紙上。小四的汶汶一開始不習慣,需要老師鼓勵,最後創作出新舊結合的統一紋理。「青花瓷上常會出現雲、如意、龍等圖形,而古人描畫的山水、人物生活作息,是小學生較少涉獵的表現手法。創作時可提升他們的欣賞能力,以及明白青花瓷基本形狀有葫蘆、梅瓶及水壼狀等,很多元化。」

殖民地美食

藝術工作者馮卷雪主持的繪出香港飲食文化工作坊,則利用文學、電影、海報圖畫展現茶餐廳之色彩美。她謂孩子慣常去吃茶餐,但較少留意為何餐廳有齊中西美食,其實是源自殖民地歷史。故她會讀一篇小說選段,請小學員推敲哪些食物會出現在茶餐廳,也會用50年代的聖誕節餐單讓他們理解中西食物價格,及昔日香港人如何靈活地把天價的西式食物變奏,開啟了平民食肆的潮流。「我會給大量圖片予學員作對比,其實傳統扁身茶杯外形也很有趣,孩子畫容器可以不用太對稱,在杯上可以自由創作圖案,用回自己筆觸已很有風格。」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