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引領孩子走喜歡的路

發佈時間: 2017/07/24

有個女孩,在父母因工作關係而只能經常獨個兒與外婆一起在家時,她就經常以看電視來打發時間,結果就愛上了看韓劇。

在幼兒時期,她看的都是有配音的,長大後便連沒配音的也看,漸漸便連韓文也會聽,是好是壞?沉迷的會影響學習,善用的則可令生命更精采。她從看古裝劇的興趣中,投入到看歷史書籍以多了解古時中國與外族的歷史關係;在父母的支持下,帶她到韓國旅遊,更在當地給她買了大量漫畫書和雜誌。從看劇集開始至看歷史書籍,至會說韓語,會繪漫畫,都是從內在引發的自學動力,女孩父母的目標不是要她在這方面發展,是支持孩子發展興趣、發揮所長;是讓孩子在校園學習以外有自己的學習世界,有自己的興趣甚至夢想。

這女孩在學校的學習需要跟在校園外所學習的並不一致,在以考試成績這目標為本的趨勢下,不少父母都會選擇要孩子學些和做些與學科有關,能提升學業成績的活動,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為迎合這方面選擇的家長而興起的學習班或興趣班來。然而女孩的父母則讓她按個人的喜好和潛能發展,引領她正確地走她喜歡的路,使之變為一條正路。陪伴孩子善用餘暇,助孩子減壓的夢想世界,在善用下更可以是令生命更精采的動力。(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