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王騰訊追揸沽

發佈時間: 2017/07/24

股王騰訊(00700)今年以來的表現,雖然不及另外兩隻新晉明星股吉利汽車(00175)和舜宇光學(02382)標青,但股王地位仍當之無愧。

騰訊股價由今年初的189元左右,升至上周五的297元,升幅高達五成七,以一隻市值逾2萬億的股票來說,實在難能可貴。

上周五,騰訊股價一度觸及300.6元的歷史高位。不要忘記,騰訊的股價曾經一拆五,即是現時的股價要再乘5才是她的真正股價(乘5就是1,500元左右)。

騰訊是於2004年來港上市的,招股價3.7元,如果以1,500元計,過去13年的累積升幅逾400倍,折合的複式年回報高達58%,我相信應該前無古人吧!

不過,我也可以肯定,能由騰訊上市當日持有至今的投資者,相信少之又少。我甚至認為,持有騰訊的小投資者,也可能不會太多,因為騰訊早年的業務毫不起眼,當她轉型之後,開始受到機構投資者注目之後,股價又顯得「高不可攀」。

看中長綫增長 收入動力足

就算買入了,也會抵受不了「套現」的誘惑,在某一個水位沽出了,但沽出之後又後悔,在高位再補回一些,但卻始終不能賺盡。我的姊妺Rosa就是這類投資者。

「買到差的股票固然慘,但買到優質股,有時候也是會不知所措的,因為總會擔心她升得太多,很快就會跌!」

「我也是小投資者,當然也明白小投資者的心理,只不過,我比妳們多做一些功課,所以信心會大一些,以及有一定的策略而已!」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類股王呢?」

「首先,妳必須了解,騰訊是一隻高增長股,她有最穩健的電腦和手機遊戲業務作為基礎,而現時正在如日方中的,就是由微信引伸出來的商機,包括廣告收入,以及妳也可能有使用的微信支付等,而未來的增長動力就來自人工智能、移動定位、虛擬實境、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業務。」

「即是從基本因素來說,她是可以信任的?」

「正是!」

「但騰訊已經升了這麼多,到底是不是很貴呢?」Rosa這個問題,相信也是很多想買騰訊的投資者會問的。

「從傳統的分析看,騰訊確實不是便宜的股票,往績市盈率已高達50多倍,但機構投資者不只看今年,而是看未來幾年的增長,目標是看騰訊幾年後的業績表現,所以,妳可能認為騰訊貴,但他們卻仍然認為便宜。」

「那麼,我應該怎樣做呢?這個水平仍然可以買?」

「那要看妳是用甚麼心態去買了?如果妳是從中長綫角度,這個水平也是可以的。」

「如果有一些已賺了很多的騰訊,現在可以沽嗎?」Rosa這個問題,相信也是很多已經持有騰訊的投資者想問的。

「如果妳問我,我暫時仍未打算沽,但是否沽,也不是純粹的客觀分析,如果妳不放心,又或者有資金需要,沽騰訊也是無可厚非的!」

小心經營風險 考慮承受力

「嗯,明白!」

「所以,總括來說,很多股評人常說的『追揸沽』,如果放在騰訊身上,我是繼續揸,不會沽,並伺機再追的!」聽到我這樣說,Rosa對騰訊的信心明顯增加了。但她突然又想起一些事……

「早前騰訊的王牌手機遊戲『王者榮耀』遭內地人民網嚴厲批評,她的股價也一度大幅下跌呢!」

「對了,買任何股票也有風險,騰訊也不能例外!」(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