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校長下半場

發佈時間: 2017/07/24

校長下半場

最近為母校中文大學拍攝短片時,再次遇上我非常敬重的沈祖堯校長。與沈校長碰面,我第一件事就是向他謝罪,還他一個清白。

事緣我去年參與某銀行的百萬富翁遊戲,賽前和中大公關朋友打趣說,未知沈校長能否擔任我的智囊,當我在不懂回答問題時可以打電話向他詢問。以為沈校長覺得我無聊,誰知公關朋友傳達信息後,沈校長竟一口答應。遊戲進行期間,我有幸抽到打電話問智囊,興奮萬分。

鑑於時間有限,我在四個答案當中,只選取兩個自己覺得較正確的選擇給沈校長回答,結果我選錯了,也連累沈校長答錯,主持人還笑我:「方健儀令沈校長蒙羞。」當天我連忙道歉之餘,亦非常感謝沈校長的樂助,即使是我一些無聊的邀請。

作為中大舊生,我也有留意母校正進行新校長遴選工作,意味着沈祖堯在不久的將來卸任。雖然統領中大七年,但他「醫生」的形象並沒有絲毫減退,正如我們拍攝當日,在一非政府機構取景,有一位伯伯老遠看見沈校長,即揮手兼大喊:「醫生,醫生!」作為腸胃科權威的沈校長也說,自己仍然熱愛醫學。出任校長多年,並沒有把醫生身份擱在一邊。如果人在香港,會堅持星期六睇症,星期一做手術。他已計劃好卸任後,到美國、澳洲及德國等進修幾個月,提升臨床癌症診斷技術,畢竟醫學科技日新月異,不論手術方法及儀器都不斷發展,校長也要持續進修。

正在興建的中文大學醫院將於2020年落成,沈祖堯說,未知自己將來在新醫師的角色,但應該起碼可以做份part-time。計我話,只做part-time,太謙虛了。但無論如何,換個身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替「祖堯BB」高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