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A股表現其實並不差

發佈時間: 2017/07/25

A股表現其實並不差

康︰資金持續流入亞太區市場,令港股進一步上升,似乎不難理解,不過一直以來,市場應為A股追不上港股的升勢,或者是由於大家參考的數據過分依賴於上證指數,所以產生了錯覺。

陸︰的確,如果單純看上證指數,2017年累積的升幅,只有4.74%,明顯較恒指的22.05%,以及國指的14.92%為少,所以投資者覺得A股市場表現不及港股,亦屬正常。

康︰師父,如果看一看上證50指數以及滬深300指數於2017年的累計升幅,達16.01%及13.15%,那麼大家的想法可能會不一樣。

陸︰似乎代表A股市場中,最大市值的股份其實可以跟隨區內市場及港股近日的升勢。

康︰《華爾街日報》一篇關於中央近日對民企之海外併購活動進行整頓的文章,似乎解釋了為何市值大的股份備受追捧的部分原因,就是中央開始傾向進一步做大國有大型企業,強化國有企業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力,而這個政策方向,內地投資者不可能洞悉不到,這亦解釋了為何上證50指數表現如此理想,因為該指數的成分股,絕大部分都是國有企業。

陸︰的確,A股十大市值公司,其實有9家今年的累積升幅已經超過15%,升幅與香港的國企指數升幅相近,這進一步反映出市場對內地大型國企之看法,是較為樂觀。

康︰不過,十分有趣的是既然國策的轉變,會利好國有企業的發展,但港股中一些超級民企之升幅卻相當驚人,這又應該如何解讀?

陸︰這是一個好問題,或者投資者下半年更應該將焦點放在大型國企上,一來國策的變化;二來是超過民企的升幅似乎過多;三來是國企似乎較為落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