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

發佈時間: 2017/07/25

灰犀牛

昨日有報道指出,習近平親批要控制一些民企的國外收購,這與五年一度的金融改革會議是扯上關係的。

7月17日,金融工作會議召開後的首個工作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文中提到︰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需要增強憂患意識。……既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對各類風險苗頭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置若罔聞。

這個排列說明「灰犀牛」較「黑天鵝」更可怕,「灰犀牛」是甚麼?

《華爾街見聞》作這樣解釋︰

「灰犀牛」這一概念是由美國學者、古根海姆學者獎得主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於2013年1月在達沃斯全球論壇上提出的,根據他所著《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一書,「黑天鵝」比喻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則比喻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

灰犀牛生長於非洲草原,體型笨重、反應遲緩,你能看見牝在遠處,卻毫不在意,一旦牝向你狂奔而來,戇直的路綫、爆發性的攻擊力定會讓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撲倒在地!所以危險並不都來源於突如其來的災難、或者太過微小的問題,更多只是因為我們長久地視而不見。

危機未必皆屬黑天鵝

換句說,同為會造成金融系統崩潰的重大問題,「黑天鵝」突如其來,而「灰犀牛」則厚積薄發。

不少爆發的危機,不一定是估不到的黑天鵝,其實是「灰犀牛」,即是其來已久的,只不過我們不願去見,不去處理。

2007年至2008年的那一場金融風暴,是否「黑天鵝」?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國際清算銀行在危機發生前,不斷發出警告。

2004年,一份聯邦調查局(FBI)的報告提醒人們提防抵押欺詐的大範圍爆發;2008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的風險報告便指出,預期的房地產市場衰退、流動性資金緊縮,以及居高不下的油價,都實實在在地發生着,推高了經濟崩潰的風險性。

就算是筆者,也於2007年11月,以10張圖來指出,美國房產業可以爆煲。

這些都過去了,對中國言,今時哪些是「灰犀牛」?有不少。

(1)房價泡沫化;(2)貨幣貶值,資金外流;(3)銀行不良資產增加。

怎麼對「灰犀牛」?

米歇爾.渥克在書中給出了灰犀牛風險(危機)的應對策略︰首先,要承認危機的存在。其次,要定義灰犀牛風險的性質。

不要讓高樓價害死人

第3,不要靜止不動,也就是不要在衝擊面前僵在原地。第4,不要浪費已經發生的危機,要真正做到從災難中汲取教訓。第5,要站在順風處,眼睛緊盯住遠方,準確預測遠處看似遙遠的風險,摒除猶豫心態,優化決策和行動過程。第6,成為發現灰犀牛風險的人,就能成為控制灰犀牛風險的人。

如按這個思路,大家就會明白為何中央會對萬達、海航、復星等特別關顧,就是對「資金外流」這隻「灰犀牛」,不可視而不見。

筆者多日前收集了這「灰犀牛」的理論資料,但一直不寫出來,就是要等中央發出些實質性的行動方針來。昨日,這個由《新華社》報道出來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開了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要站在經濟長周期和結構優化升級的角度,把握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保持頭腦清醒和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怎去解決問題?7月4日,上海市宣布兩塊地,「只租不售」,昨天成交價格為5,600元至5,950元一平米,如可廣泛推行,國內樓價將如何?香港也是否可學,不要讓高樓價這隻「灰犀牛」撞死人?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