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內衣不合身易得乳癌?

發佈時間: 2017/07/25

英國有兩位女士疑因胸圍呎碼不合,導致乳房一直感痛楚。其中一位女士,甚至放工回家已即時脫去胸圍後,乳房依然腫痛,直到睡覺時,痛楚仍揮之不去。她又以為因自己做瑜伽而不慎弄傷。另一位以為因體重變動而令乳房呎碼改變,從而導致胸圍不合身形、右邊乳房痛癢等,即使買新胸圍,情況仍沒有改善。其後兩人被確診患上乳癌。這令我想起一個不少婦女都有的疑問︰究竟兩位女士不幸患上乳癌,是否因為戴了不合身的胸圍而引起?

曾有不少研究探討穿戴胸圍習慣與乳癌風險的關係。美國有作者訪問國內4,500名婦女,並推論長時間戴鋼綫或緊身胸圍,有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但醫學界對此說法有所保留,因這項訪問並未以標準科學研究方法進行,例如對象對不是隨機抽樣;加上不同地區女性之居住環境、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都不盡相同,因此難以一概而論,斷定胸圍的合適程度與乳癌風險有密切關連。

美國癌症協會亦有關於胸圍與乳癌的科學研究,發現不穿戴胸圍的女士之乳癌風險,僅比有穿戴習慣的稍低,差別相當小。研究者指出,這可能涉及其他直接影響結果的因素,如不穿戴的女性身材較瘦削,即她們本身也沒有肥胖此項常位居前列(香港乳癌資料庫香港乳癌實況報告)的高危因素。

直到現時,基本上未有任何科學證據明確說明穿戴鋼綫或緊身胸圍將導致乳癌。其實,穿衣服最重要是稱身、舒適,及有效保護身軀。與其苦思身體上的痛楚為何或如何出現,倒不如一察覺任何不妥便即求診。始終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正如上述那位連睡覺都痛的女士,情況持續約兩周後便求醫,並進行了手術,盼能成功抗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