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不撥亂反正

發佈時間: 2017/07/25

馮敬恩被裁定擾亂公眾秩序罪成,獲保釋候判,裁判官已預告有判監的可能。聽來是很可惜的一回事,貧窮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子,而且據稱早年曾患重病,卻成功考上港大,成為別人眼中的天之驕子,前途無可限量,本來可以是一個勵志的小故事。

但是不是因此就要明知彼已犯錯都要姑息,抑或因為忽然聽到他早年曾患病,因為代表律師李柱銘求情時一度哽咽?苟如是,這將向社會,尤其是我們的年輕人,發放一個怎麼樣的信息?是誰口口聲聲說要捍衞香港的法治?

甚至有文章說到馮同學如何戰勝出身,出於良好意願才生事,如今卻隨時身陷囹圄,反之李國章就含着銀匙出世,一切成就都是天掉下來的,卻在庭上扮驚,彷彿為此馮同學的「造反」特別可以原諒。

你看這算是哪碼子的邏輯︰有錢是原罪,出身好抵死,窮人就可以為所欲為,而且做了會被人捧為英雄。有時你真的很難不這樣想,這和文革思維何其相似,有人的確在鼓勵學生去做紅衞兵。而年輕人少不更事,果然就衝到前綫當炮灰,今天逐一找數。

年輕人,有沒有想過,你們身先事卒時,這班教授、律師、政棍的子女,正在何處嬉戲涼快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