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舞台劇可與環保共存

發佈時間: 2017/07/25

舞台劇可與環保共存

堆填區爆滿已經纏繞香港多年,政府近年推行多項措施,包括研究焚化及回收再造,但也未見顯著成績。我與太太皆十分支持環保,十年前已在家中自設回收桶,將塑膠、紙張、玻璃樽及鋁罐分開,要將這數種物料分類,的確要花點時間,單是一件恤衫的包裝物料,就有膠袋、卡紙、吊牌、扣針等,全部當垃圾丟棄實在浪費,分類就可以為地球出一分力。

舞台劇同樣是一個極不環保的行業,布景演出完便投進堆填區,就算劇目會重演,如果演期相距太遠,也會丟棄重做,因為存倉的費用更高,而木製的布景放太久也會變形,扔掉實在很可惜。早幾年已向政府提出過,設中央布景、服裝、道具中心,可讓劇團捐出演出完不要但仍有用的物資,再讓其他劇團平價租用,一可減輕堆填區的壓力,二可推動環保,三可降低劇團營運成本,對所有劇團都是佳音,可惜政府就是沒有這個打算。

我團於上一個製作中,於學校及向觀眾推行膠樽回收計劃,用來製作布景,以喚醒業界及觀眾對環保的意識,亦將運貨卡板回收重造,變成枱椅,也用紙箱繪畫創作吊景,效果也不錯。其實我們的劇團,大部分的辦公室枱椅用品、梳化、書櫃、雪櫃、咖啡機、微波爐、洗衣機、吸塵機等,都是從網上免費得來的,既環保也省成本,想有綠色的世界,就要大家一起努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