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沉迷網絡掉進幽谷

發佈時間: 2017/07/26

因為考試成績不好,他未能升班,結果便終日躲在房間裏。他的媽媽既心痛又憂心,從前只顧工作的她,見兒子天天在房間裏上網或打機,即使晚飯也只是出來把飯餸拿到房間裏吃時,亦都情緒低落,沒心機上班。一個失意的少年與一個又擔心又緊張的媽媽,兩個都帶着負面的情緒,困局便沒法打開。

少年按父母的心意參加課餘學習班後,一有空便爭取打機和上網的機會。父母不是那種見孩子喜歡上網的便指導他從網上學習些甚麼以發展出正當的興趣來,亦不是見孩子愛打機倒不如讓他參加電腦班以發揮所長,以可以善用而不是沒有規管和協助下,養成了可以隨意並任性地上網和打機。

在學習上碰上了逆境,他躲在房間裏只做着單一的事,無聊地沉迷在網上的世界,有如掉進幽谷裏。假如少年自幼養成了在閒時有自己的正常喜好以可以善用餘暇,那在這段迷惘的日子也有自己喜歡做的事來給自己力量,成為在困惑時助自己一把的生命動力,便不會一直迷失方向,在深谷裏徘徊。

迷失方向的男孩不像愛畫漫畫的女孩般有能力、有動力以拉自己一把,幸好他的媽媽四出求助,遇上了助他走出深谷的小學老師。(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