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發佈時間: 2017/07/26

根據中國的24節氣,夏天由6月21日開始,到9月21日終結,這亦是天文學的定義。從天氣角度而言,夏天則是指六月至八月。不過,無論是哪一個定義,這個夏天都將會是熱不可耐。

夏日炎炎,泳池和海灘都是熱門的好去處,有些人更希望曬得一身古銅色,看起來既健康又性感。當然,這是個美麗的誤會,古銅色背後埋下了皮膚老化甚至皮膚癌的風險。要玩得安心,便要留意以下的防曬知識了。

在晴天,避免於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期間曬太陽,因為這段時間的紫外綫指數一般都達到「高」甚至「極高」的級數,最容易曬傷皮膚。在七月,由於太陽直接照射,加上雲量較少,是全年太陽輻射最高的月份,紫外綫風險亦最高。

由於沙灘會反射陽光,被曬傷的機會比行山等戶外活動更高,故在沙灘玩耍的小朋友便是高危一族。太陽油可以適度保護皮膚,防曬系數(SPF)30度已足夠,極高SPF的太陽油所提供的額外保護其實甚少,反而有令人降低防護意識的反效果。另外,選擇防曬用品時,最好購買含有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等礦物的太陽油,因為這些礦物反射陽光,不會分解,有很好的防曬作用;加上它們沒有刺激性,又不會被皮膚吸收,特別適合幼兒的肌膚。

適量的陽光對人體有益,但過量的陽光則會傷害皮膚及眼睛。夏日玩樂的時候,不要忘記做足預防措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