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工智能的核心價值

發佈時間: 2017/07/26

當許多人仍以為人工智能(AI)遙不可及,但它早已走入尋常百姓家,用iPhone、iPad與Siri的對答,不就是語音識別嗎?Google研發DeepMind技術的AlphaGo AI,在圍棋大賽打遍天下無敵手,震驚全球;惟IBM早在於20年前已在研究AI,其研究成果體現於專門分析西洋象棋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97年擊敗了當年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巴羅夫(Garry Kasparov),震驚全球,且比Google早了廿年。

深藍的優勢源自其每秒鐘可計算兩億步棋的超級運算能力,人類曾擔心超級電腦會取代人腦,然而今天我們仍未因超級電腦的面世而滅亡,人類仍在進步、發展、創造,也採用Deep Learning技術的IBM最新AI Watson,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AI的可應用領域當然不止於下棋,兩年前,IBM就已成立了專注於醫療應用上的Watson Health,協助醫生進行更精準的醫療判斷,透過對大量案例的分析,為治療方法提供支援。正如Google的AlphaGo也要先行分析過千萬個棋譜才能挑戰棋王,醫生在對症下藥前亦同樣需要花大量時間研究案例,才能在臨床時作出更正確判斷。Big Data最終靠雲計算系統性分析整理後再透過人工智能的學習和進行邏輯性預測人類的心理和行為,大數據才變得有意義。

當不少投資者以為今天的IBM已淪為純粹consultant「乾收銀」,原來它早已投入資源在AI,只可惜當年的電腦運算能力太慢,未能handle大量數據,經濟活動未如今天般頻繁,spending pattern亦未如今天般公開和作系統性收集所以未能發揮,證明核心價值都在應用Application。人工智能不是要取代人類,而是要協助大家活得更好。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