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的系統和非系統風險

發佈時間: 2017/07/26

騰訊的系統和非系統風險

股王騰訊(00700)過去兩日的走勢仍然凌厲,我估計,環球資金和北水仍在收集騰訊。周一的時候,騰訊股價正式突破300元大關,但如果「還原」她的股價(騰訊曾經一拆五),騰訊現在應該是1,500元左右一股才對。

有留意本欄的姊妹們應該知道,過去兩三年,我最推介的兩隻增長股就是騰訊和友邦(01299),最推介的3隻收息股就是領展(00823)、港鐵(00066)和長江基建(01038)。買增長股的目的是賺取股價升幅,而買收息股則是賺取股息收入,大家應以不同心態去對待這兩類股票。增長股有其特性,那就是股價會較波動,有人形容這是刺激;而收息股的股價比較平穩,但有人會嫌這些股票太悶。

官媒批評令股價急跌

我的看法是,買哪類股票都不是問題,只要大家清楚知道當中的風險與回報權衡就可以。當然,客觀地說,年輕時應該以增長股為主要對象,當大家部署退休時,則應該以收息股為主。

回說我跟姊妺Rosa談到怎樣「應對」騰訊這類股王的問題。我自己暫時仍是不斷收集,因為我看好騰訊未來幾年的前景,也認定她是一隻優質股。

但如果有姊妹們想將部分利潤套現,我當然不會反對。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在低位買入騰訊後,如果要獲利,也不要沽清,最好在低位買入兩手之後,在高位只沽出一手;總之,能夠不斷增持就是上策。

另外,對於一些本錢不太多的年輕姊妹,則可以用月供形式來買騰訊,一來不用每次幾萬元;二來,如果稍後股價有回吐,也可以用平均平本法來拉低買入價!

當然,最好的股票也是有風險的,除了市場風險,或稱系統性風險外,當然也有來自個別行業或公司的風險,或稱非系統性風險,騰訊也不例外。

早前內地《人民網》狠批騰訊旗下的王牌手機遊戲「王者榮耀」發放『負能量』,就是其中一種系統風險,她的股價也一度大幅下跌(現在回看,原來這是一次難得的趁低吸納機會)!「騰訊有兩大風險要注意,系統風險是政策風險,非系統風險則是管理風險。早前內地官方媒體批評騰訊開發的手機遊戲『王者榮耀』就屬於政策風險!雖然騰訊不是國企,但她的主要經營地點是內地,少不免仍受到官方的『監控』。事實上,所有中資股,無論是國企或民企,都無可避免受到政府的『干預』,兩者只是程度上的分別而已!」我告訴Rosa有關騰訊面對的系統風險。

「騰訊是民企,情況應該好一些?」

留意如何提升管制質素

「妳也可以這樣說,但騰訊的微信幾乎壟斷內地的社交媒體,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阿里巴巴旗下)同樣平分了內地的支付市場,難保日後中央政府再支持另一個社交平台的發展,又或推動更多支付平台,這都會影響騰訊的業務!」

「嗯,妳說得對,但內地政府真的會這樣做嗎?」

「不敢說,這才是風險所在呢!此外,我認為,對任何一間發展迅速的公司來說,最大的挑戰和非系統風險就是管理。如果管理得宜,企業可以如魚得水,但如果內部管理混亂,一家有前景的公司也可以失敗告終的!我認為,騰訊在這方面仍然未受考驗的,尤其這幾年,騰訊的業務發展得很快,如何提高管治質素和公司監控,對騰訊來說是另一大挑戰呢!」

「聽完妳說,我又有點擔心了,我應該在每次高位時減持一些騰訊了!」Rosa半開玩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