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建築師

發佈時間: 2017/07/26

剛到西班牙巴塞隆拿出差,順道膜拜了當地建築大師安東尼高迪(Gaudi)的作品,包括「米拉公寓」、「奎爾公園」及「聖家大教堂」。

我並不是第一次到巴塞隆拿,但每次到訪總驚訝於高迪的藝術觸覺及創作風格。

試想想,那是差不多一個世紀前的創作,但建築物的獨有綫條、色彩繽紛的磁磚,還有馬賽克上可愛的動物與昆蟲圖案,與周圍環境的融合及對比,均凸顯其建築風格的鬼斧神工。

有人說,高迪其實是建築界的環保先鋒。「奎爾公園」坐落在山丘上,園內著名的蜥蜴長座椅,部分彩磁來自附近磁磚工廠Pujol及Bausis有瑕疵的磁磚,與其丟掉磁磚對環境造成浪費,高迪於是廢物利用,造出別具風格的座椅。

「米拉公寓」有一面外牆大量採用了Casa酒廠的空瓶,既時尚又配合減廢的環保精神。

公寓的大廳、壁爐和燈光均用流綫型設計,着重採光和環保材料的運用。整棟建築物皆令人讚嘆不已,不只因為它的外觀,更因為背後那些巧妙的心思和新穎的材料運用!

很多人以為創新的設計一定所費不菲。事實上,創意發揮跟資源的多寡並沒有直接關係。很多時候,資源愈少創作的靈感反而更澎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