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孩子為依歸的課餘興趣

發佈時間: 2017/07/27

兩個年輕人,他們在不同的學習階段上遇上了困局,女的透過畫漫畫來抒發鬱悶的情緒,慢慢從幽谷裏走出來,男的終日以打機和上網來打發時間,沒目標沒方向,迷失在深谷裏。這只能怪父母在他學完彈琴他想學打鼓時,他們要他學拉小提琴;他想下棋時,他們要他去練水以參加比賽,才會被問到在餘暇時愛做些甚麼時他想不出來,說沒有甚麼特別喜歡的。

孩子難免偶有失意,亦難免需要自己積極面對以走出困局。若在失意時能做些有意思的事,以便可重燃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便會有正能量助以走過逆境。這有意思的事,有畫畫的、有行山的、有做運動的,而我的女兒則喜歡入廚,吃過美食後便重拾心情。

孩子在餘暇時有自己的正常興趣打發時間,除了在逆境時用得着,這在孩子獨個兒在家中時或在長假期裏,父母都可以放心地讓孩子安排自己的生活秩序。

這類課餘興趣不是要孩子按父母的心願,即使不情願或興趣不大也要上的那些課餘學習班,而是以孩子的心願為依歸的那種,當然也要是正當的或引導成為正當的餘暇興趣。

「一生一體藝」是能陪伴孩子一生的體藝興趣,是當被問到「你餘暇時最喜歡做甚麼」的自然直接答案,不能與學科掛鈎也成的那種。(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