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鬼故懷舊

發佈時間: 2017/07/27

周末早上,帶着幾位朋友,包括離開校園逾20年的校友重遊中大。久別重臨,一切都新鮮,大家四處遊覽,從崇基的未圓湖開始,沿着湖畔散步。繞湖一周,飽覽秀麗景色,信步走到崇基學生餐廳附近,資深校友忽然問︰「『一條辮路』在哪裏?應該就在附近呢。」

離開學校幾十年,印象最深的「景點」,卻是傳說中的靈異小路,大家不禁莞爾,馬上走去找這條路。路名的起源有很多版本,我們記得的是這樣的︰晚上,男學生走在兩間宿舍的分岔路口上,看到前方有一個女子,背後拖着一條長長的辮子。他感到好奇,越過女子,回頭再看她的臉孔,赫然發現前面沒有臉孔,也是一條長長的辮子。男生嚇得魂飛魄散,落荒而逃,而這條路從此就被稱為「一條辮路」。

夏天猛烈的陽光中,大家汗流浹背,談起這個故事不但不覺恐怖,反而充滿懷緬之情。朋友笑說︰「以後應該聘請專人,晚上扮成前後都有辮子的人出沒,一定廣收宣傳之效。」大家乘機出謀獻策,還可以出售一條辮公仔,舉辦一條辮扮嘢大賽、一條辮萬聖節晚會等,愈講愈興奮,簡直把鬼故當宣傳。只是不知道住在宿舍的人,會否被連累至睡不着覺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