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之後

發佈時間: 2017/07/27

數周前寫過「乒變」。六月底,國家乒乓球隊三員頭號猛將,忽然在中國公開賽中棄賽,並在社交媒體上毫不掩飾原因,說得清清楚楚,謂此際無心戀戰,乃因想念「被架空」的前總教練劉國梁。

這幕手足情濃感動了無數人,包括姚鈴,心中暗暗為這班運動員喝采。對了,運動員怎能不熱血?怎能不團結?死魚一條斷斷不能在運動場上拼出血汗花火。

當然,那時亦已知道,這麼一來,這幾位名將就要準備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

接着在七月初舉行的澳洲公開賽中,中國乒協宣布男子隊將全體退出。大家都說,這是一個懲罰性的決定,是要給驕矜的球員一個教訓,家有家規,不是你們一班小子說了算的。

感動歸感動,乒協這個決定又並非不能理解,國家這麼龐大的機器,又豈會被區區幾個小子,又或者一個「小小利益集團」撼動?對國家來說,能訓練出你們幾個世界冠軍,自然也能調校出其他代替品,像姚鈴那當教練的朋友說的,中國之大,系統之完整,根本早已有千千萬個馬龍在排隊上位。事實上,剛公布的19大國家黨代表中,被視為與劉國梁一夥的蔡振華已經落選。

雞蛋撼高牆,從來不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